神木緣起

1995年8月的某一天午後,和內人一起到泰雅族的原鄉---復興鄉的一個小部落。那是我出入山區十幾年從未到過的一個地方。
從台七線20.4公里,峰迴路轉五公里,到了部落,幾隻小狗吠叫歡迎。十幾戶人家,家家種菜、養雞……年輕的到外面工作,或舉家到外面打拼當老闆.……空閒時打獵、射魚。
因為要種植高山經濟作物---明日葉,所以要租田種植,過了部落,梯田五、六甲映在眼前,四面環山、山上都是森林和竹林、東眼山在五裡外的雲端,田邊有一條小溪,溪中魚蝦整群,森林的芬多精、小溪的小瀑布產生的負離子、溪中奇石遍布……我被這種景色、氣氛迷住了,有相見恨晚的情節,恨不得馬上就住在此山中……
小溪旁邊有一間小工寮,四個五、六十歲的老人在喝野菜湯、聊天,那一幕情景仍在心底洋溢.
她們田間工作之後,三五好友鄰居,無牽無掛,在潺潺小溪旁,看著兒孫輩在河中戲水抓魚蝦,煮著田間的現採野菜,加上剛抓到的魚蝦煮大鍋湯,一邊喝湯一邊聊過去的人生經驗,和田裡的作息.啊……多惬意的人生!
好羨慕這種人生……
青山綠水、小木屋、美味、知足人生、芬多精、負離子、善良建康的人群就是那裡的寫照,那就是庫志部落。泰雅族語‘庫斯’就是很隱密的地方,可說是‘‘桃花源’’的境界。